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院张鉴之同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荣获校级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


(通讯员 崔宏倩 张鉴之)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内容要求,我院配合心安委员联合会开展了心理书籍读书会暨有奖征文活动,以《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为参考书籍,组织学院心安委员积极阅读,踊跃投稿,经过学院初评和心理中心复评,我院2021级2021103102班心安委员张鉴之同学荣获校级优秀作品二等奖,现将其作品与大家分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

我觉得《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一部优秀的心理知识科普读本,他用生动有趣的拟人化动物们的故事像我们展示了一类人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而产生某些心理问题或者性格亦或是人格上的缺陷的现象。为什么我说是某类人呢?因为作者很巧妙的使用了拟人化的动物来讲述这样一些有趣生动的故事,这不仅仅有着指代繁杂的人类社会中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中的一种的功能,也同时能使自己的故事更加委婉,考虑到这是一本心理知识读本,而且故事中的主角蛤蟆先生是一个有着一定抑郁心理的人,作者可能是考虑到了他的作品的受众也会有这样脆弱而敏感的人群才因此采用了借代这一手法以避免部分人觉得书的内容是在针对自己,或许这就是作者的浪漫吧。

在这个读本中,我所认识到的不止有对于抑郁、焦躁等一系列心理不健康症状的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如何应对、疏导那些不幸在生活中受到不如意的对待或因其他原因而产生心理问题的人。作者选取了轻度抑郁以及轻度焦虑这些普遍症状来像读者展开阐述,可能是因为作者考虑到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面对的最多的心理问题就是这两样了,而且这个科普向读本的受众多为普通人,也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大部分普通人能够应对以及处理的也只有这些心理问题了,若是发现对象有着比这些还要严重的心理问题,那么一定得请他也去看看心理医生做做心理咨询了。

书中的蛤蟆是一个热情、时尚又爱冒险的家伙,它总是容易惹出不少麻烦,这本是一个积极的人,而书中所展现的它深陷抑郁而呈现的颓废状态给人产生了一种反差的感觉,也很形象。蛤蟆先生是一个在现代社会中比较典型的年轻人形象,他们这类人总是充满活力与激情,喜欢时尚也爱冒险,且在现代社会中年轻人作为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受害人,蛤蟆先生的这一形象很具有代表性,他的生活与他的想法以及和朋友、秃鹫的对话所展现出来的心理活动总是让我感到十分真实。蛤蟆先生总是在人堆中表现得十分活跃,当朋友们之间的开心果,总是以他人的角度来审视自己,总是觉得自己不够成熟,不够“像一个成年人”,所以他才会被秃鹫总结为“男人中的男孩,男孩中的男人”,这一点其实在我看来也并非全是缺点,毕竟事情总是相对的,它的心里亚健康症状让他收到了朋友的好拼,但却受到了长辈等人的严厉批评甚至不满与失望,并使得他自己总是不够自信。当秃鹫在疏导它时,总是会引诱他自己去找出自己的缺点(也不能说是缺点吧,大概算是心理的失落状态的缘由)在引导他自己去逐一攻破这些问题,建立自信。

当你早上起来感觉自己已经不再像当年那样神采奕奕,当你自己觉得别人所羡慕的你的生活其实是一团乱麻的时候,这本书便为感到以上情况的人提供了很好的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按摩,秃鹫医生在书中扮演者的倾听者和引导提问者的角色有效的达到了让病人敞开了自己的心扉的目的,他的所作所为并非是单纯的给人灌鸡汤那样想要人获得元气去继续生活,而是像一面镜子一样让人去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去接受自己的生活。若一个人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对于生活的期待太高而产生了落差的话,那么心理咨询的作用就好像是让人去接受自己或者去接受现在的自己,让人能够对自己的生活产生满足感,从而产生出想要去更好的生活的欲望,并因此充实自己,乐观开朗的继续生活。

人们总说“人不能活在过去”认为当下的情绪问题是没必要往太过久远的时候去追溯的,但这本书却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蛤蟆先生所产生的大部分心理问题,其实都跟它小时候所处的家庭环境脱不开关系,他那过于严格的父亲让他的童年都染上了灰色的阴影,导致它在成年后总是极度的不自信且依赖于他人的引导·抑或是总是对他人言听计从而不敢去反抗已经提出自己的想法,也就是书中所说的孩童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没有父母状态或是成年状态,只不过是由于孩童状态的过于压抑而导致其他状态的萎缩。秃鹫在全书中其实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并非一直拘泥与蛤蟆的过去的人,它宛若纵观着全局,给了我这样一种感觉:心理咨询只是打开了病人房间里的灯,但房间里有什么东西只有病人自己能看清。

上一条:如何克服抑郁和焦虑

下一条:我院召开“普及心理知识 成就健康人生”主题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初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