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首页

2024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4  点击:


预答辩是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根据大学对学位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确保研究生能按时参加答辩并如期授位,现将学院2024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预答辩总体情况

经导师审阅并同意,且通过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拟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共计164人。

二、预答辩组织工作

(一)预答辩时间

法学、法律(法学)7个组、公共管理1个组:2024年3月14日14:00。

公共管理8个组:2024年3月16日上午8:00,下午14:00。

(二)预答辩分组

法学、法律(法学)7个组,公共管理9个组。分组具体名单另行公布。

三、预答辩工作要求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所有申请答辩的研究生都必须在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之前进行预答辩,凡没有进行预答辩或预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行论文评阅。

(一)评议小组

预答辩设立评议小组,一般由3位及以上同行专家组成(校内、校外不限),设组长1人,预答辩专家应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答辩人导师可担任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组长。预答辩另设秘书1名,负责将评议小组意见填入《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等具体工作。

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应公开举行,由学院组织。每位答辩人的预答辩过程一般不少于40分钟,学位论文预答辩的主要流程如下:

1.研究生报告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论文工作量,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数据和结论,论文的创新点等。

2.预答辩评议小组应着重检查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文献综述、论文水平、写作规范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3.预答辩评议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小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预答辩方得通过。

(二)导师

指导研究生完成预答辩相关准备工作。在《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签署较详细意见。

(三)研究生

1.填写《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1份)、预答辩论文(3本双面打印,论文格式按照大学规定执行),于3月9日(周六)下午下班前交W2231;《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1份)于预答辩现场交秘书。

2.PPT形式报告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论文工作量,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数据和结论,论文的创新点等。

3.论文主要内容报告完毕后,答辩人须对中期检查专家意见的修改进行专项汇报

4.预答辩结束,评议组成员签字后,研究生找秘书领回《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导师对“是否同意提交论文评阅”给出意见。

预答辩结果

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根据预答辩评议小组提出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或补充。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方可提交进行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没有通过预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根据预答辩评议小组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至少6个月后方可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上一条:宜昌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马明和为我院研究生讲授宪法专题课

下一条:202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