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13年12月,由三峡大学原法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合并而成。2018年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计划;2019年,法学本科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机构设置

学院教学与科研机构完善:现有2个系,6个校级以上科研与社会服务机构(包括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宜昌市人大暨三峡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三峡大学法律服务中心、三峡大学应急管理研究所、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心、三峡督查研究院),2个教学实验室(包括模拟法庭教学实验室、公共管理实验室),5个研究生工作站(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有湖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生工作站、宜昌市人民检察院研究生工作站),另有图书资料室和《求索》编辑工作室。

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法学、行政管理和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和公共管理(MPA)3个硕士点,楚天学者岗位设岗学科2个,涵盖法学、公共管理两大学科。现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53人、研究生513人、留学生80余人(留学生人数居学校文科学院首位)、第二学位法学专业学生200余人。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5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1人;湖北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法律专家(提名奖)1人,湖北省宣传文化人才工程“七个一百”人选1人,湖北省法学法律专家1人,湖北省青年法学法律人才2人,宜昌市第四届法治建设“十大人物”1人,宜昌市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5人、宜昌市市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4人,三峡大学“三峡学者计划”4人,特聘教授2人;拥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3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9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约68%,现已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专业方向齐备,实力较为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

科学研究

近5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子课题等6项,教育部、司法部、国家民委、湖北省社科基金和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100余项,获项目经费1200余万元。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CSSCI源刊、中文核心期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等高水平论文共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科研成果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国家民委等各级各类奖励20余项。

人才培养

学院除严格按照人才培养需求开设有关专业课程外,还充分利用三峡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指导学生在全校范围内选修课程,拓展学生的视野。学院在实务部门聘请了50多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法官、检察官、律师作为学院兼职教授。学院设有三峡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心、法律事务实验室、公共管理实验室、《求索》编辑部,为学生学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为了更好的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等专业教学实践活动,学院还建立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自2000年以来,学院共培养本科毕业生2000余人,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对外交流

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活跃。学院邀请了王泽鉴、龙宗智、周叶中、倪星、覃道明、赖德胜、胡玉鸿等国内外理论界和实务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派遣教师和学生出国访问学习。学院积极回应社会需求,面向党政部门、公检法、企事业单位、基层政府等主动寻求合作,已为13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开展起草论证工作,为湖北省县级及以上政府提供咨询培训服务60余次。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宜昌市政府、宜昌市委组织部、宜昌市公检法司系统以及知名律师事务所等30多家单位建立政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国内与台湾及内地各兄弟院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学院承办了“新时代学术期刊建设与新兴权利研究”学术研讨会(2019)、湖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第七届“新兴权利与法治中国”学术研讨会(202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2020年度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湖北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第七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区际冲突法专题研讨会(2021),湖北省第六届社会调查报告大赛(2021),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22年年会暨‘打造后疫情时代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升级版’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多场。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坚持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打造应用型、基层型、开放型学院,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力争把我院建设成为在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的法治和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地方立法研究学术交流中心和政府决策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