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信息 > 正文
首页

我院召开“公务能力与业务素养”微专业推进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3-28  点击:


328日上午,三峡大学“公务能力与业务素养”微专业推进方案论证会在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W1207会议室举行。三峡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凌云,夷陵区组织部副部长皮源炜,西陵区组织部干部科长王娟娟,宜昌市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孟霜霜等特邀出席,学院公共管理系骨干教师及教学办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石丹淅主持,学院副书记赵伟忠致欢迎词。

首先,公共管理系主任张园汇报了微专业筹备及具体工作想法思路,分别从公务员微专业开设情况,需求与必要性,特色与优势及课程方案介绍了微专业建设的相关内容,并指出我院“公务能力与业务素养”微专业建设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其次,与会专家评审指导微专业推进方案,皮源炜指出微专业课程定位需区别于社会公务员考试,课程设置也需循序渐进、科学安排,重点增加实习实训的实践比例,且多邀请具备丰富经验的一线干部和青年骨干授课。王娟娟强调培养公务人员理想信念和服务情怀的重要性,需要适当增加心理调适和服务地方党政的特色专业课程,满足未来公务人才的竞争需要。孟霜霜进一步认为,需扩大行业领域,选配合适导师进行专业教育,并通过政策争取打造“宜荆荆”高校联盟,提高高校人才的留宜意愿。


王凌云副处长指出,微专业建设旨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是我校全面深入推进“两性一度”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要发挥微专业的“小”和“微”优势,聚焦现代公务能力和业务素养的专业化培养,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与办学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微专业是近年来一些高校推出的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在高校现有本科专业目录以外,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自2018年以来,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都陆续开设了微专业。


上一条:我院召开“公务能力与业务素养”微专业推进方案论证会

下一条:2022级公共管理类学生专业分流情况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