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突破!我院学子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1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海龙10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院选送的作品《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搬迁社区的空间再造与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保康县的实地调查经过激烈角逐斩获全国终审决赛等奖,取得了我校在“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赛道的最好成绩。

大赛自今年启动以来,作品《稳得住,能致富:易地搬迁社区的空间再造与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保康县的实地调查经过院赛、校赛、省赛、国赛初赛逐级选拔,在荣获省赛特等奖后,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现场赛。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锐多次亲临备赛现场指导,为参赛学子们加油鼓劲持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易扶益农”课题组以保康县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衔接为切入,走访调查了下属歇马镇、两峪乡的13个行政村、2个集镇大型安置点共计15个易地搬迁社区,从五维空间角度,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对不同安置模式下搬迁户的社会适应性进行测算和分析,发现易迁社区存在多个维度的融入与发展困境,提出了针对性举措,促进易地搬迁社区和居民的内源性发展。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认为:“三峡大学课题组关于保康县的研究成果是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县域代表性样本,对于易地搬迁社区的关注找准了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重难点。”作品成果获得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襄阳市、宜昌市乡村振兴局采纳证明,具有显著社会价值。









长期以来学院高位推进科创育人的最新成果展现了学生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特质营造开放多元的创新生态,学院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总结适时指导大学生参与科创竞赛经验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伟忠表示:“学院始终坚持育人导向,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抓手,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核心竞争力,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精神,引领学生在爱国、报国、强国的道路上贡献智慧、绽放青春。

据悉,“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该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最终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上一条:我院召开湖北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研讨暨意见征求会

下一条:骆东平院长应邀为宜昌市律协做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