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生工作

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的一些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28  点击:


现代社会中,多多少少的人都会面临心理素质的问题,有的人心理素质好,那么他就可以从容自如处理很多事情,有的人心理素质比较差,无论处理什么都会觉得不能让自己镇定下来,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人际关系,那么心理素质差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培养正确的自我意识

培养正确的自我意识,首先你要正确地认识自我,认识自己所有的好的与不好的方面;然后学会接受自我,接纳自己的优势与缺陷,明白到人无完人,只能尽力做好自己;最后则是开始完善自我,克服不好的心理情绪,积极地改变自己,令自己变得更好。

树立正确的三观

然后学会接受自我,接纳自己的优势与缺陷,明白到人无完人,只能尽力做好自己;最后则是开始完善自我,克服不好的心理情绪,积极地改变自己,令自己变得更好。

不要给自己定太大的目标

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的能力来确定目标,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呢?比如要参加一个比赛,不一定要给自己设定拿大奖的目标。如果真的拿不到大奖,你就真的会觉得信心受挫,不能得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也行。充分降低给自己定的目标值,你的心理压力就会小很多,应付什么事情也能感到自如。这样反而有利于你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说不定能超出你的所想,所以合理制定目标很重要。

不要放在心上

有些人就是有强迫症,总是喜欢揪着一样东西不放,给自己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一直想还可能给自己造成心理疾病,越放在心上越容易因为紧张而不安,容易造成你头脑混乱,那么你就更容易出错。因此泰然处之,坦然面对,不要对任何东西抱太大的期待,以平常心去对待,你会发现,会收获更多的美好。

合理宣泄

当一个人心理素质差的时候,一味的压抑、掩藏自我只会令你的心理阴影面积更大,适当的宣泄则能令你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使得心理趋向平衡。倾诉、哭泣、运动、放声呼喊等等就是很好的宣泄方式。

增强自己的自信

增强自己的自信,就要时刻关注自己的优点。

不论是哪方面的优点都可以,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利用自己的优点去完成任务,有利于你充分巩固自信心。也可以与自信的人多接触交流,你会从他们身上得到很多的启示。树立自信的外部形象,首先你的仪容仪表要保持得体干净整洁,你的体形要保持健美,可能你刚开始会不习惯,但是久了之后,你就会对自己产生很大的信心。

勇于接受挑战

知道自己的弱点,还勇敢地去面对与接受挑战,你就是一名生活强者。在接受挑战的过程中,你的意志力与受挫能力将得到大大增强,心理素质也会变得更好。

总而言之,保持健康的心理素质非常重要,现代许多疾病的发生,往往就跟你的心理素质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一定要让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心理素质差就得加强心理素质锻炼,不然你的心理素质永远得不到提高,只能做个畏畏缩缩的人。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上一条:学院张雯杏老师受邀参加学校心理健康中心2022年第一期危机干预研讨会

下一条:如何克服抑郁和焦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