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优秀学子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


2、电子照片.jpg

姓名:周荣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法学

研究方向:诉讼法学

导师:骆东平


毕业去向

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舟山边检站

获奖情况

论文涉疫诈骗案件特点研究基于349份判决书实证分析获得2020年湖北省犯罪学年会二等奖;2021年三峡大学法学院求索英才”荣誉称号;2021年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干部”荣誉称号。

科研情况

2021.03 - 2021.06,参与四川省眉山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十四五规划项目。

社会经历

2017.06 - 2017.10,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实习生;

2020.11 - 2021.01,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实习生。

毕业寄语

保持心情舒畅,相互爱护,不要让坏的人际关系消耗你。

考研心得

时光匆匆,来到三大已经三年,我这里我遇到了许多十分负责的老师,还有周围善良真诚的同学。研究生这个平台让我的的视野变广,可以参与老师做的项目,锻炼我的组织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可以发表论文,参加学术年会;可以参与论文答辩、学术年会组织等活动,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个曾经的考研者,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明确目标,意志坚定。选择报考学校很重要,选择好了就要坚定目标,我当时就因为意志不坚定,一直没有确定自己想去哪里,一心想考过法律职业资格证,最后留给准备考研的时间很少,导致考研初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勤奋为本,总结方法。还记得当时每天6点起床,早早的去图书馆占座,找资料、背书、刷题,虽然很辛苦,但考研就是一场持久战,复习过程中不断调整好心态,坚持才能看到希望;学习方法很关键,把真题研究透彻,把握好出题规律,动笔做题之后善于总结错题,举一反三,提高效率。

就业分享

参加三次公务员考试,国考(出入境):行测60,申论56,专业科目63;四川省考(成都市公安局):行测77,申论66,专业科目75;招三排二;广东省考(深圳市公安局):行测61,申论70,专业科目62;招三排四。以我个人的经历分享一些就业经历。关于选岗,对应届生来说,尽量选限应届生的岗位,国考选岗位后要看是否有专业课考试,提前准备很占优势,每一次考试都要认真对待,不要认为是去找感觉练习的,做题顺序推荐常识—资料—言语—推理—数量,多做历年真题;是否报班依个人能力而定,但注意一定要找到陪自己线下练习的小伙伴,每天要张口答题(执法岗和考检察院法院的同学注意积累执法、司法方面的题目,如公平正义、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政法队伍整顿行动、司法廉洁等),在考场上,自信但别太自信、有话可说、说话流畅不卡壳、注意审题别偏题。




图片1 - 副本

姓名:龚卓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专业:法律(非法学)

研究方向:司法法务

导师:贺江华


科研情况

2021年发表论文《裁量不起诉权激活路径研究——基于HY市调研数据》,《三峡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毕业去向

四川省成都市公务员

毕业寄语

不给自己设限,一切皆有可能

考研心得

准备考研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因为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对于准备考研的人来说,明白自己考研的意义很重要,对自己的能力,自己未来的出路要有清楚的认识,而不能随大流或者逃避就业选择考研。其次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千万不要目标过高,这样很容易导致考研失败。可以利用网络资料,从全国排名以及每年的录取比例等方面做一个全面的了解,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此阶段大家都比较迷茫,不用盲目确定报考学校,因为确定考研方向后,大体所考的专业科目差不多,确定考试方向,就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大体计划按照计划完成任务。

就业分享

法学作为考公强势专业,各个省份公务员招录都有大量岗位要求法学专业毕业生。相信每个热爱法律的法学生,都有一个法官,检察官梦,实现这个梦想,必须过法考拿到A证,然后是全力以赴拿下行测申论笔试,外加结构化面试。但是法检职位每年报考比平均也在1:6左右,部分不限性别的岗位在1:10左右,省会城市能达到1:40,且竞争者都通过了法考,素质高,考试难度相对较大,需要认真准备,建议有考公想法的师弟师妹提前四个月开始搜集信息资料开始准备。



bcb83da95e91146c570d79fa2b64b3a

姓名:贾浩杰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法学

研究方向:民商法

导师:余澜


获奖情况

201811月获得校级求索杯研究生辩论赛团队“一等奖”;2019-2020年度“五四”表彰评选取得“校级优秀团员干部”称号;2018-2019年度“五四”表彰评选取得“校级优秀团员干部”称号;2020619日获得院级“学生优秀党员”;2018-2019学年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名,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名,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2021年“校级”优秀研究生毕业生。

科研情况

《民法典时代网络虚拟财产继承制度研究》 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20,42(06).

社会经历

201812月至20211月 湖北普济律师事务所 律师助理

毕业去向

汉江城建集团有限公司 法务专员

毕业寄语

寻找,管什么日月星辰;跋涉,分什么春秋冬夏。

考研心得

明确规划自己的目标院校和心仪的专业,了解目标院校历年考试的专业书籍,考试难度和考试范围。贵在坚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拼尽全力不后悔。

就业分享

提前做好规划和布局,参加各类社会实习,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加校园招聘。重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避免“先就业再择业”。



红色

姓名:徐航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专业:法学

研究方向:宪法与行政法学

导师:潘爱国


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获得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奖;2018-2019学年获得院级优秀志愿者奖;2017-2020连续三年获得硕士研究生二等奖学金。

科研情况

2020年2月发表学术论文《论我国土地制度中的法律建构问题》。

社会经历

201546月,在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三庭实习;201712月参与学院张中值老师福建水库移民调查课题项目;2020年入职黄梅县人民法院,担任法官助理一职;20219月当选为黄梅县孔垄镇镇人大代表;202112月被聘为黄梅县孔垄镇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

毕业去向

通过湖北省2020年度公务员考试考入黄梅县人民法院,担任黄梅县人民法院四级法官助理并兼任黄梅县孔垄镇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

毕业寄语

各位学弟学妹们经过母校多年的法学专业教育,也已知悉和掌握了诸多的法律知识及专业技能,想必此时正欲投身到我国法治事业建设的大潮中去一展身手,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然而真实的法律世界虽然璀璨夺目无比精彩,但道路却又是十分坎坷令人疑惑的,不少人因此而选择逃避和“躺平”。但作为新时代三峡大学法管学院的一名法学学子,我们必须彰显三大法律人的青年担当,展现青年作为,坚定的拒绝“内卷和躺平”,我们可以有“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的寡欲和豁达,但不能有“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的庸碌和俗耐。古语有言“儒者在朝则美政,在乡则美俗”,希望各位莘莘学子们在今后漫长的生命长河里,无论在朝或在乡,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均要衷如一是,坚定信仰,汲取养分,向日而生!

考研心得

一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挑选目标学校,目标明确方能行稳致远;二是坚持不懈,保持良好心态。考研是场“持久战”和“拉锯战”,在日常复习过程中,难免会觉得孤独和枯燥乏味,容易产生放弃念头,因此需要我们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让自己的神经每天保持适当地放松,学会把大的目标分成每日可以按时完成的一个个小任务,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三是找到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查漏补缺,梳理弱势学科内在的逻辑体系,每晚睡前给自己提小问题并做出解答,实在记不起来的答案,也不要立马去翻书,而是先记下来看看第二天能否解答,若不行再去翻书,通过不断地坚持和重复来加深自己的记忆;四是复试面试前多和朋友亲人进行模拟,听取他们的意见,不断改善自己与他人的临场交流能力。

就业分享

三百六十行,行行行出状元。无论是像律师这类的自由职业群体还是像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序列的体制内群体,其实皆各有利弊,最重要的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找到自己的快乐。如果在毕业之际,同学们还没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仍处在迷茫阶段,那么不妨可以听取一下父母和老师们的意见,许多时候,长辈们的意见其实充满了经验性的智慧。



胡懿萌证件照

姓名:胡懿萌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专业:法学

研究方向:宪法与行政法

导师:黄利红


获奖情况

2017-2018学年度,获得“优秀团员”称号、“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18-2019学年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三等奖”;2019-2020学年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0年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称号;获得茶艺师五级证书。

科研情况

2018年度参与项目《葛洲坝水利枢纽安全保卫规定》的资料收集与调研;2018-2019年度参与《宜昌市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宜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执法指南项目的调研;2019年度参与《宜昌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立法研究项目。

毕业去向

重庆市荣昌区双河街道办事处

毕业寄语

“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我的手,因为它不属于冥冥之中任何未知力量,而只属于我的心。我可以支配它,去干我想干的任何一件事。”诚以毕淑敏之言与诸君共勉。

考研心得

《六月文摘》中写过“熬不住的时候也想找个靠山靠一下,可怎么找都会发现,有的山长满荆棘,有的山全是野兽,所以,你应该是自己的那座山”,这句话支撑我走过考研阶段。回望那段时光,是何凯文老师的趣味课程,是622室友的鼓励监督、是健身房的压力释放,的确很辛苦,但更多的是因每日进步而开心。静下心考研、读研,也让我在考编时有了一定优势,于我而言,“成为自己的那座山”从考研开始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义。

“我不相信命运,我只相信我的手,因为它不属于冥冥之中任何未知力量,而只属于我的心。我可以支配它,去干我想干的任何一件事。”诚以毕淑敏之言与诸君共勉。

就业分享

我自身向往体制内工作,所以选择考公,考了一年半。期间数次失败,我曾在考试失利的夜晚羡慕读博深造的同学,曾在面试被刷的时候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曾在声声质疑中担心真的庸庸碌碌过一生。但是,感谢自己的坚持,让我在这场龟兔赛跑中,成了那只跑得慢但胜利了的乌龟。

我想说:或考博、或考编、或创业......人生该由自己掌舵,别让他人为你做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定要心无旁骛,全力以赴。



mmexport1630765814751

姓名:李昭阳

政治面貌:团员

专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研究方向:环境法、能源法

导师:熊敏瑞


获奖情况

2019年获三峡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培优项目基金

科研情况

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1篇为北大核心,1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录。

毕业去向

河海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律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毕业寄语

终有红尘奔走时,莫忘曾经是书生

考研心得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学校和专业,学业能力决定了报考的学校及专业,对自己的实力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量力而行,并充分地复习,时不我与。

就业分享

先确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岗位,继续深造读博或者就业等。在研一的时候开始进行不断地探索与尝试,研二后就要逐渐明晰自己的未来目标,确定方向,努力起来会更就加水到渠成。平时学习或兼职中加强积累实践经验,想考公务员,便重点关注考试题库和岗位选择,如要深造读博,则要着手论文写作与发表,扎牢经典理论的阅读和学习。



01010101

姓名:魏冰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诉法法学

研究方向:司法理论

导师:欧阳庆芳


获奖情况

2017年度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2017-2018年度三峡大学校“优秀团员干部”、三峡大学“求索杯”辩论赛“三等奖”。

科研情况

在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举办的“扎紧制度的笼子:十九大党章实施与加快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专题研讨会”发表《论我国政党法治化及现代化发展》、《论我国政党法治的现代化》、《司法责任制度的SWOT分析与思考》。

社会经历

201612-20179月 郑州时代科技中等专科学校工作

毕业去向

长葛市司法局

毕业寄语

法道,前苦而长利;法者,任重而道远

考研心得

不管在意别人是怎么看你的,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然后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不忘初心,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和向往,坚持到底!

就业分享

首先,要想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自己所憧憬的未来应该是怎么样的,要有一份比较符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己,超越自己。

其次,要学会包装自己,在校期间应该参加有针对性的活动,不断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学习永不停止,要扩宽自己的知识面。

最后,要敢于尝试,不要怕出错,一次不行,那就两次三次,不能气馁,不能半途而废。

法学,是一门专业性比较强的学科,对于公职单位,大家比较倾向于公检法三家政法单位,但是还有一个单位---司法局。相较于公检法而言,司法局的门槛会稍微低一些。它是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部门,担负着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制宣传三大职能作用,涉及到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公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司法局下设派出机构--司法所,负责司法局的部分工作,协助乡镇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司法局的工作强度没有公检法的工作强度重,而且司法局的待遇也相对比较好,对于法学专业来说,司法局也是一个相对不错的去向。


上一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研究生复试名单和复试安排(第二批)

下一条: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