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就业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


为做好我校2021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和《三峡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3、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4、根据上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精神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我院将采取现场复试。

二、组织管理

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核组、疫情防控组、复试专家小组和督察组

三、招生计划和复试考生名单

1、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招生

计划

拟调剂人数

复试分数线

030100

法学

学术型

全日制

23

2

321

030100

法学

学术型

非全日制

10

0

321

035102

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全日制

19

19

321

035102

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4

4

321

125200

公共管理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86

0

174




















(复试分数线(总分和单科)执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

2、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进入第一批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

剂考生与第一志愿考生同时进行复试,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所列的基本调剂条件,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通知为准。

3、资格审核

我院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请在327日上午8301130,将资格审核所需材料原件送至文科楼W2231办公室,特殊情况的考生可在面试当天进行资格审查。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毕业证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学校毕业证明)。

4)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5)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最后学历为本科或专科阶段)成绩单。

6)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及其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见附件),作为综合素质考核参考。

7)网上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或照片。

8)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一式四份(定向就业合同见附件)。

9)考生本人已手写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见我院考生复试手册);

以上所需材料提供不全者、不合格者,学院将需要继续补充的材料反馈给考生。在指定时间内未提供补充材料或者提供的材料仍然不合格者,后果自行承担。

四、复试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其中综合素质包含综合能力测试和一贯学业表现两部分。

1专业课笔试(闭卷):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考试内容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

加试科目

030100

法学

《民事诉讼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①物权法学②刑法总论

035102

法律(法学)

《法学综合》(民法学、刑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①物权法学②民事诉讼法学

125200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基础》

所有考生加试《思想政治理论》



2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包含综合能力测试和一贯学业表现,满分100分,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能力测试:侧重考察外语听说能力、专业能力、治学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思想品德、心理等方面的素质和培养潜能,占综合素质面试的80%。(其中英语占25%,综合能力占55%

2)一贯学业表现: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占综合素质面试的20%

(二)复试时间安排

考生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在学院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考生进入笔试教室时间不得迟于规定时间20分钟。

1、法学(030100

A、笔试

科目类别

科目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复试科目

《民事诉讼法学》

329日(周一)

1000-1200

待定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

《物权法》

329日(周一)

1400 -1600

待定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

《刑法总论》

329日(周一)

1900 -2100

待定

B、面试

时间:328日(周日)8:00-18:00     地点:待定

2、法律(035102

A、笔试

科目类别

科目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复试科目

《法学综合》(民法学、刑法学)

329日(周一)

1000-1200

待定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1

《物权法》

329日(周一)

1400 -1600

待定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2

《民事诉讼法学》

329日(周一)

1900 -2100

待定

B、面试

时间:328日(周日)8:00-18:00       地点:待定

3、公共管理

A、笔试

科目类别

科目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科目1

思想政治理论

329日(周一)

1000-1200

待定

科目2

公共管理基础

329日(周一)

1400 -1600

待定

B.面试

时间:328日(周日)8:00-18:00       地点:待定

五、成绩计算办法

1、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成绩计算办法取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60%+复试成绩*40%,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60%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六、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430日前提交给录取学院。

三峡大学在校应届本科生可选择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需空腹),并将体检缴费凭证上交给录取学院存档备案。体检费为172/人,只支持现金或银行储蓄卡缴费,不受理微信或支付宝缴费。

七、录取办法

1、普通计划考生录取原则: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同等条件下,享受照顾政策考生优先录取。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不予录取。

八、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其中,法律(法学)硕士将采用产教融合专项计划进行培养,原则上在基地培养时间至少两年。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

九、奖助政策

1、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20000/年;

2、国家助学金:硕士研究生6000//生;

3、学业奖学金:全日制硕士生一等奖学金一年级12000/年,二、三年级10000/年;二等奖8000/年,三等奖4000/年;

4、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德、智、体、美中某一方面表现优异或为学校、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研究生,覆盖面30%以上;

5、社会奖学金,由其它社会组织或个人定向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奖励标准分别按其奖励办法规定执行;

6、学校可提供一定的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和协助办理助学贷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一定的特困补助。

7、设有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用于资助有一定科研基础、可望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体现学科交叉和学科创新的选题。

8、设有硕士学位论文培优基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

9、各学院还设有各类奖学金,详情见各学院相关网站。

若本校对上述资助标准及激励机制进行重新修订,则按新标准执行。

十、学制与学费

全日制:法学   学制:3年 学费:8000元生/年。

全日制:法律(法学)   学制:3年 学费:8000元 生/年。

非全日制:法学 学制:3年 学费:8000元生/年。

非全日制:法律(法学)  学制:3年 学费:8000元 生/年。

非全日制:公共管理 学制:3年 学费:12000元生/年。

十一、疫情防控措施

1、考生需佩戴口罩入校(每人至少准备口罩10个),出示健康绿码,接受体温检测。

2、考生笔试和面试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十二、其他事宜

1拟录取名单将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fgxy.ctgu.edu.cn/index/yjsgl.htm)。拟录取名单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考生向学院复试督查小组递交书面申请,督查小组全面受理,并将处置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处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2、学院督察组申诉电话:0717-6393261

3、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三峡大学文科楼W-2231,电话:07176393023,复试QQ群:221338220(请实名验证)。

4、未尽事宜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三峡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上一条:2021年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面试考场和时间安排

下一条: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预调剂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