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06  点击:


为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暂行)》(三峡大研[2015]11号)文件精神及研究生院要求,现开展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一、开题条件及形式

研究生获得所开设课程学分,按照大学要求完成报到注册手续,导师同意;腾讯会议形式。

二、开题时间及分组

法学、法律(法学)4个组:12月15(周四)上午8:00,下午14:00。

公共管理6个组:12月17(周六)上午8:00,下午14:00。

具体信息另见分组名单。

、开题专家及秘书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小组由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一般由3-5人组成。评议小组设秘书1人,协助组织和处理评议事宜,并对开题报告会做详细记录。

四、开题内容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得少于3000字,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1. 所选课题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

2. 国内外关于该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趋势。

3. 研究内容、重点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本课题的创新点及所要达到的目标或预期取得的成果。

4. 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可行性分析、现有研究基础;主要发现与政策建议。

5. 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五、开题程序

1. 研究生按要求规范填写以下表格:

(1)《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附件1),需导师于开题前签署较详细意见,命名:学号+姓名+开题报告。

(2)《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2),填写好相关信息,命名:学号+姓名+登记表。

(3)《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3),填写好相关信息,命名:学号+姓名+评审表。

(4)附件1-3提交时间:12月10日前将电子版发各组秘书。

2. 开题报告会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程序:研究生以PPT方式(屏幕共享)陈述开题报告内容,每位研究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专家提问,研究生作答;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做出评议结果。

3. 秘书工作要求

(1)各组秘书于12月7日前申请腾讯会议号和QQ群号;师生入群。

(2)附件1(开题报告)和附件3(评审表),按照分组名单于12月12日前发送至专家。

(3)附件2(登记表):秘书开题时做记录,之后发送至各组组长,由组长负责写评语。

(4)附件2回收:于12月25日前完成。

备注:专家参照《三峡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表》(附件3)进行评议,按照评审内容的四个方面完成分类评分,由秘书按照表格下面的说明计算总分

、评议结果

开题报告的评议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两种。

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评议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通过,开题报告方得通过。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改题者,须事先递交书面申请报告,经导师同意并报学院审批后,三个月内重新开题。

、其它要求

1.请每评议组高度重视开题工作,程序规范,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参加开题的研究生及秘书熟练掌握腾讯会议操作流程。

2.开题研究生的导师到场。

3.《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附件1)中“指导教师意见”处需填写,意见内容不能仅为“同意”或“不同意”,导师应从课题的科学意义及前景、研究内容、现有研究基础的可行性等方面阐述意见。

4.《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附件2)中“开题报告评语”由评议组专家组长填写,应从论文题目的难度、科学性、创新性、预期目标等进行总体评价。

5.各组秘书详细检查:(1)开题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份数;(2)清点有无导师及评议组成员漏签字、导师漏写意见或评议组未写评语。

6.研究生于12月30日前将开题报告信息录入“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平台”,操作流程:点击【学位管理】-【答辩资格审核】-【开题报告管理】,新增开题报告信息,点击“增加”,录入信息“提交”,学院审核。

上一条:2022年秋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条:2022年夏季学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后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