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


(通讯员 周妮 张沥云)11月7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主题系列讲座在W-1207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院刑事一体化研究团队主办,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黎见春教授、郑春来副教授来院作专题报告,并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作与谈人。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党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阐释》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骆东平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中,黎见春教授从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二十大文本叙事的新变化、二十大报告中的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等三个方面展开,重点就法治中国建设路径开展深入讨论。郑春来副教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创新为主题,从古希腊民主、西方民主,再到全过程民主,深刻阐释了民主的含义。我院骆东平、黄利红、贺江华、万兰芳等教师围绕改革与法制的关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以及申报基金的选题等要点展开了讨论。胡弘弘教授就以上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与心得,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传授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此次讲座,对我院教师就国家基金申报研究领域切入点具体化、申报书写作简明化等方面非常有启发意义。同时,参会的研究生表示收获了一场专业与学术的“饕餮盛宴”,对学位论文写作的借鉴意义重大。

上一条:海南大学谭波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国家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办“《立法法》修正草案”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