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三峡大学余澜教授走进佑溪村开展民法典普法下乡宣讲

发布时间:2021-08-30  点击:


(通讯员 吴言军)827日,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余澜教授深入长阳县高家堰镇佑溪村开展民法典普法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并开展专题宣讲会。

宣讲会上,余澜表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经颁布并实施,作为老百姓的权利宝典,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普通百姓有必要了解。随后余澜围绕民法典制定历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亮点、民法典的框架内容等问题,通过对婚姻家庭、养老保险、电信诈骗、游戏充值、高空抛物、见义勇为等社会生活实践中鲜活案例的解说,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在场的50余名村民进行了精彩宣讲。

佑溪村党支部书记、村长黄行元表示:“余澜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非常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把民法典的‘烟火气’讲了出来。她所讲的案例大多数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也对我们以后如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民事纠纷指明了方向。”

据悉,此次送法下乡是我校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现场宣传法律,有效提升基层干部队伍及乡村百姓的法律知识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局面。今后我校将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让师生学以致用,发挥专长,到我校驻点村举行基层治理、普法宣传等知识下乡活动,为服务地方做出更多有益的实践尝试。

上一条:我院陈军博士为枝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院师生参加第二届“地方立法理论与实务南湖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