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管理 > 正文
首页

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2  点击: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三峡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和我院实际,特制定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确保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3、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4、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将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核组、复试专家小组和督察组、技术服务组。

 

   三、招生计划和复试考生名单

 

1、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已推免人数

 
 

现招生人数

 
 

缺额人数

 
 

复试分数线

 
 

030100

 
 

法学

 
 

学术型

 
 

全日制

 
 

22

 
 

2

 
 

20

 
 

4      

 
 

325      

 
 

030100

 
 

法学

 
 

学术型

 
 

非全日制

 
 

14

 
 

0

 
 

14

 
 

0      

 
 

325      

 
 

035102

 
 

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全日制

 
 

14

 
 

0

 
 

14

 
 

13      

 
 

325      

 
 

035102

 
 

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6

 
 

0

 
 

6

 
 

6      

 
 

325      

 
 

125200

 
 

公共管理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100

 
 

0

 
 

100

 
 

0      

 
 

175      

 

 

 

 

 

 

 

 

 

 

 

 

 

 

 

(复试分数线(总分和单科)执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

 

   2、复试考生名单

 

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进入第一批复试,复试名单见附件。

 

剂考生在第二批进行复试,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所列的基本调剂条件,符合我校调剂政策的调剂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通知为准。

 

3、资格审核

 

我院第一志愿考生在514日前,调剂考生在获得调剂资格后一天内,将资格审核所需材料的电子文档(扫描件或照片)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fxky2020@163.com。文件和邮件名称注明:资格审查+考生姓名+报考专业。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正反面)。

 

3)毕业证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省自考办毕业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学校毕业证明)。

 

4)在学信网上下载学籍学历核查材料。应届毕业生为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为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不要误下载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否则视为无效)

 

5)加盖公章的本科阶段(高职高专考生为高职高专阶段)成绩单。

 

6)网上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或照片。复试前,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缴纳复试费(100/人),需自行保留缴费成功的截图作为凭证,以便学院进行资格审查。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7)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一式三份。定向就业合同见附件。拟录取考生需在学院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将定向就业合同原件(一式三份)寄达学院。

 

   8)考生本人已手写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见我院考生复试手册);

 

以上所需材料提供不全者、不合格者,学院将需要继续补充的材料反馈给考生。若无不可抗因素,考生在复试前不能完整提供以上材料,将不予复试。

 

四、复试内容和方式

 

1、复试方式

 

2020年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的特殊形式,我院将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腾讯和钉钉会议方式为备用)。

 

  (1) 综合素质面试

 

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综合素质面试分为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面试。综合素质专业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外语水平能力、思想品德、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能,满分100分(专业综合面试占70%,英语听说能力占30%),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英语不少于5分钟)。

 

2)加试(仅同等学力)

 

通过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在面试结束后随机抽取试题,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视频监控下答题,不得借助任何辅助手段或查阅资料,加试科目笔试时间10分钟。答题结束后,考生将答卷视频展示给工作人员截屏保存,同时将答卷拍照(或用手机软件扫描全能王扫描)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答案到指定邮箱。要求答卷图片清晰。

 

3)笔试

 

专业课笔试及公共管理(MPA)加试《思想政治理论》网络方式腾讯会议和钉钉实行开卷考试,时长60分钟。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视频监控下(同面试监控要求)答题,可借助辅助手段或查阅资料,答题结束后,考生将答卷视频展示给工作人员截屏保存,同时将答卷拍照(或用手机软件扫描全能王扫描)在规定时间内上传答案到指定邮箱。要求答卷图片清晰。

 

2、复试时间和笔试科目

 

1)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时间:516-519日,具体复试时间将发布在学院官网,请考生关注官网信息。

 

第二批复试时间:522-526日,具体复试时间将发布在学院官网,请考生关注官网信息。

 

(2)笔试科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笔试科目

 
 

加试科目

 
 

030100      

 
 

法学

 
 

《民事诉讼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①物权法学②刑法总论

 
 

035102      

 
 

法律(法学)

 
 

《法学综合》(民法学、刑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①物权法学②民事诉讼法学

 
 

125200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基础》

 
 

所有考生加试《思想政治理论》

 

 

3、复试要求

 

(1)设备要求:准备一台电脑和手机,以及配套摄像头、手机支架等。电脑正对考生用来面试或笔试,手机放置于考生侧后45度角1-2米处用来监控考生电脑屏幕和复试环境。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系统稳定,能正常使用。同时,准备必要的考试文具;

 

(2)软件要求:电脑先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再安装“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安装支付宝APP或学信网APP;安装腾讯会议APP、钉钉和手机扫描全能王,稳定畅通的网络环境,电脑最好链接有线网络;复试期间手机置为飞行模式的联网状态,遇到异常情况不能继续复试时解除飞行模式,方便联系;

 

(3)场地要求:选择网络稳定的场所,最好有有线网络;确保环境安静无干扰;考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复试场所;

 

(4)系统测试:学院将于复试前组织考生在腾讯会议进行软件系统操作培训和测试,签订诚信承诺书;考生自行在支付宝APP或学信网APP中进行实人验证,熟悉操作流程。

 

(5)正式复试时,考生需提前进行设备和系统测试,确保能在良好的网络环境下和安静无干扰环境下参加复试,提前15分钟进入侯考室,并按照要求参加面试和笔试。

 

五、成绩计算办法

 

1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100*(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70%+复试成绩*3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80%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公共管理(MPA)考生,加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满分100分,成绩计入笔试成绩,笔试成绩=《公共管理》*50%+《思想政治理论》*50%

 

六、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可自行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615日前提交给录取学院。

 

七、录取办法

 

1、已录取推免生,占学院招生计划。

 

2、普通计划考生录取原则: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同等条件下,享受照顾政策考生优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6、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不予录取。

 

八、奖助政策

 

1、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20000/年;

 

2、国家助学金:硕士研究生6000//生;

 

3、学业奖学金:全日制硕士生一等奖学金一年级12000/年,二、三年级10000/年;二等奖8000/年,三等奖4000/年;

 

4、单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德、智、体、美中某一方面表现优异或为学校、社会做出特殊贡献的研究生,覆盖面30%以上;

 

5、社会奖学金,由其它社会组织或个人定向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奖励标准分别按其奖励办法规定执行;

 

6、学校可提供一定的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和协助办理助学贷款,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一定的特困补助。

 

7、设有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用于资助有一定科研基础、可望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体现学科交叉和学科创新的选题。

 

8、设有硕士学位论文培优基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

 

9、各学院还设有各类奖学金,详情见各学院相关网站。

 

若本校对上述资助标准及激励机制进行重新修订,则按新标准执行。

 

九、学制与学费

 

全日制:法学         学制:3   学费:8000元生/年。

 

全日制:法律(法学)  学制:3   学费:8000元 生/年。

 

非全日制:法学     学制:3   学费:8000元生/年。

 

非全日制:法律(法学) 学制:3   学费:8000元 生/年。

 

非全日制:公共管理   学制:3   学费:12000元生/年。

 

十、应急预案

 

1、为确保网络远程复试平稳顺畅、万无一失,如果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出现卡顿,不能正常复试,我院将采用“腾讯会议”和“钉钉”平台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在电脑和手机上下载相关软件并熟悉操作。

 

2、复试期间,如果出现考生网络掉线或系统卡顿等情况,若在2分钟内能恢复正常复试的,按照因故障耽误的时长延长复试时间;如果考生线上复试因网络、设备故障等不能正常答题达两次者,则组织线下复试。线下复试具体安排经学院报送研究生院,经各级防控指挥办审批后执行。

 

十一、其他事宜

 

1、考生在远程复试期间,严禁对所有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学院发送的笔试题目等与考试相关的材料,严禁在网上传播。若有上述情况,一经发现,按作弊论处,取消录取资格。

 

2拟录取名单将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fgxy.ctgu.edu.cn/index/yjsgl.htm)。拟录取名单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考生向学院复试督查小组递交书面申请,督查小组全面受理,并将处置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若考生对处置结果仍有异议的,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核。

 

3、学院督察组申诉电话:0717-6393166(纪检委员)。

 

4、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三峡大学文科楼W-2231,电话:07176393023,资格审查资料接收邮箱:fxky2020@163.com  

 

5、未尽事宜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三峡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二○二〇年五月十一日

 

  • 附件【复试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

下一条:三峡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预调剂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