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工作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


三峡大学文件

三峡大校〔201470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三峡大学          

2014 116    

 

 


 

三峡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116日印发

                                   共印5  


附件:

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推进高校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鄂高工委〔201420号)及宜昌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管理“两化”建设的通知》(宜社创办文〔201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将我校网格化管理纳入宜昌市网格化管理体系中,实现宜昌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构建“一本三化”的校园管理体系,推进学校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管理体系

(一)成立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

 长:李建林(党委书记)    何伟军(校长)

副组长:田  斌(党委副书记)  胡翔勇(副校长)

         悔(副校长)      黄应平(副校长)

         浩(校长助理)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建平  向学军  阮传文      吴正佳      

李敏昌      余瑞福  武建斌      胡绪仁  

赵新泽          徐斯亮    

(二)成立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中心

在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下成立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管理中心设在党委(校长)办公室,管理中心主任由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兼任。管理中心的职责是全面统筹三峡大学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部署、管理、督促、考核各分中心的工作,将三峡大学校园内所有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 “一个平台管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负责与宜昌市网格化管理中心的信息对接。

管理中心下设三峡大学学生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和大学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化管理分中心:

1.三峡大学学生网格化管理分中心

三峡大学学生网格化管理分中心联动单位由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采购与招标管理处、保卫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14个单位安排专人组成,牵头单位为学生处。

三峡大学学生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分中心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每个苑区设公寓网格工作站1个、工作站站长1名,共7个苑区网格工作站、7名网格工作站站长;每个楼栋设楼栋网格员1名,共70名楼栋网格员;学生公寓每个楼层设楼层长1名,每个寝室设寝室长1名。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生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2.大学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化管理分中心

大学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化管理分中心联动单位由工会、人事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处、保卫处、老干部处、信息技术中心、后勤集团7个单位安排专人组成,牵头单位为保卫处。

大学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分中心主任由保卫处处长兼任;在大学路社区居委会设置1个网格工作站及1名工作站站长;按校园片区设置12名社区网格员。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大学路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三)三峡大学校园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示意图


三、工作目标

(一)建立健全信息数据库,及时全面掌握学生信息

建立健全基本信息数据库,打通校内外信息孤岛,全面掌握学生的日常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便捷地调取、查询学生信息,能够适时掌握学生进出公寓、校外租房、酒店入住、网吧上网等校外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二)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加强对学生社团活动的审查和监管,特别是加强对联合境外相关团体活动的申报、检查和监督。政治类社团活动纳入宜昌市民政部门统一备案管理。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宣传部门负责网络言论监督及反馈。

(三)建立特别关注学生档案,落实安全稳定工作

通过网格体系的信息反馈与分析,确定各阶段安全稳定敏感群体对象,并加以重点管控;对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建立“特别关注学生档案”,适时掌握特别关注学生的行踪,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建立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将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资助、安全等服务项目纳入同一平台,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

四、建设内容

(一)学校网格化管理综合展示平台

该系统是基于宜昌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的二次开发,主要包括无线数据采集、地理编码、大屏幕监督指挥、协同工作、业务处置、接待受理、监督指挥、数据交互、分析评价、事件管理、学生与楼栋管理、公众信息发布及三维数字地理信息等子系统。

(二)学生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主要是在三峡大学学生综合服务系统、教务系统等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开发,通过将学生学业、生活、健康安全、就业指导、贫困资助等服务项目集中呈现,为全校学生提供及时、便捷、全面的服务,并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

(三)学校三大基础支撑平台

升级改造学校现有的统一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学生相关数据、服务和应用的整合。

(四)学生相关业务管理系统

升级改造学校现有学生综合服务系统、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等业务系统,新建学生去向跟踪系统、学生信息采集系统等业务系统,为学校网格化管理综合展示平台和学生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和服务,实现学生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服务的集中展现,实现学校与宜昌市电子政务网格化管理平台的融合。

(五)综合监控指挥中心

借助宜昌市政府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从“条块分割、信息孤岛”入手,搭建学生公寓苑区信息统一管理平台,实现学校、学院、苑区、楼栋四级联网,达到学生信息集成、共享、互联互通的目标。建立综合监控指挥中心,该中心是学校网格化管理、平安校园等应用的综合展示平台和指挥决策中心。

五、建设方式

采用宜昌市和三峡大学共建,并委托第三方开发的模式。

(一)三峡大学网格化管理专网

宜昌市电子政务部门负责建设数据专网和电子政务专网两条专用传输网络,包括光纤、防火墙、交换机、前置服务器等其他配套设施。

(二)学校网格化管理综合展示平台

宜昌市电子政务部门负责协调,三峡大学委托第三方进行开发。

(三)数据信息交换与共享

由学校和宜昌市多方沟通,确定学校和宜昌市数据交换与共享机制,实现数据和信息共享。

(四)支撑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

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学校三大基础支撑平台升级改造、学生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及学校综合监控指挥中心由三峡大学自主建设。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启动阶段(20148月至9月)

认真学习全省高校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会及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成立三峡大学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和联动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考察宜昌市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现场,结合学校实际,制订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启动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9月至12月)

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专班应根据已制订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三峡大学学生网格化管理分中心和大学路社区居委会网格化管理分中心的建设,整合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412月至20151月)

校园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组织对校园网格化管理整体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新时期做好校园管理的新举措、新方法;是有效整合现有管理资源,提高效率的迫切需要;是逐步创建精确、迅速、高效的校园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校园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认真抓好落实。

(二)加强教育培训。为了有效推进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工作。要分层次、分类别持续不断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提高网格责任人的素质和能力。网格管理人员要自觉加强相关政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完成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做到政策、流程及电脑操作技术等应知应会、一专多能。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完善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反应快速”的运行机制。各级网格管理机构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应的协调处理机制。网格工作站要通过建立健全机制,使学生信息的掌握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四)严格考核奖惩。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将严格进行奖惩,校园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将定期与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好的网格小组进行表彰奖励,对长期不能适应工作要求的网格责任人,按照管理规定予以转岗、辞退。网格责任人要自觉接受上级监督、内部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对以权谋私、玩忽职守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上一条:关于发布《三峡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考试违纪处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素质拓展课程学分置换实施方案

关闭